導航:首頁 > 期貨種類 > 股票指數期貨的特點

股票指數期貨的特點

發布時間:2021-04-20 03:09:29

㈠ 股票價格指數期貨交易 意義 特點

股指期貨:是以股票指數為標的物,不僅能為股票投資者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避險工具,而且也為以後適時推出外匯期貨等金融衍生品提供了經驗,對股票市場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利用股指期貨對股票指數和所持有的股票進行套期保值,可有效規避股票市場上的股指波動和價格波動帶來的風險。

對資本市場來說,適時推出股指期貨,對促進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將發揮重要作用。簡單來說,期貨交易的功能有兩個:一是價格發現功能,一是套期保值功能。股指期貨作為金融期貨的一種,也具有價格發現和套期保值這兩個功能。
長期來看,將有利於保持股市的「多空平衡」和穩定發展。從中國香港、中國台灣、韓國等地區或國家的股指期貨推出情況來看,推出前,股市將上漲,推出後,股市將下跌,運行一段時間後,股市將保持獨立走勢。

隨著股指期貨的推出,滬深300中的權重股將成為投資者戰略性的長線投資品種,這樣一來,市場整體的價值中樞將逐漸上揚,從而帶來真正意義上的財富效應。同時,股指期貨也可以改變市場投資理念和投資策略,使投資者在熊市中也可能獲利。

對於股民特點和意義:
期貨市場是一個比較專業的投資市場,他對投資者的素質要求比較高,因此投資者的介入門檻比較高,但實際工作中我們發現,由股市轉戰期市的投資者成功率比較高,我們通過對期貨市與股票市場的比較和分析股民在期貨市場的成功案例發現股民轉戰期貨有其自身獨特的優勢。

1、股民已經具有一定的投資經驗
股票市場在我國起步比期貨市場要早,發展較快。因此股票在我國的普及率比較高,股票幾乎達到了家喻戶曉的程度。投資者認識股票也較早,對股市的研究也比較深入,對股市的基本面分析、技術面分析掌握的比較透徹。因此股票投資者對風險投資市場已經積累了相當的經驗,而期貨市場的一些分析方法和股票市場大同小異,只不過是一些分析方法的具體運用而已。股票市場和期貨市場都屬於資本市場,他們對國家政策的反應是基本相同的,比如說2005年年初國家出台比較嚴厲的宏觀調控政策,股市從4月7日1783點開始回調,同時期貨市場在4月中旬各品種也相續展開回調行情。在股市我們經常用的技術分析方法比如K線圖、KDJ、MACD等一些技術分析指標在期貨市場中同樣得到廣泛運用。因此具有一定股票投資經驗的投資者轉戰期貨市場可謂是輕車熟路。

2、期市與股市具有互補性
期貨市場與股票市場雖然同屬於資本市場,但由於期貨市場與股票市場的運行機制不一樣使得期貨市場與股票市場具有互補性。在我國股票市場中沒有做空機制,因此股票在漲的時候股民才有行情可做。而跌的時候就沒有行情可做或者被套。但期貨市場不一樣,期貨市場中有做空機制,漲的時候有行情,跌的時候也有行情可做。作為我們股民朋友我們就可以在股票市場下跌的時候從股票市場撤出來轉戰期貨。在股票市場展開上漲行情的時候又可以從期貨市場撤出來重回股票市場。資本市場說白了也是一個概率市場只有得到的機會多獲勝的概率才大!我們作為風險投資愛好者如果兩個市場都參與就不會錯過市場給予我們的每一個機會。也許會有投資者說:「我一個市場還做不好呢,還做兩個市場!」就是因為我們在一個市場中沒有做好我們才更應該想到另一個市場,增加一個市場,增加一份機會!

3、投資期貨有助於做好股票
期貨市場目前上市的品種有上海期貨交易所的銅、鋁、橡膠、燃料油;鄭州商品交易所的小麥、棉花、白糖;大連商品交易所的大豆、玉米、豆粕、豆油。這些商品要麼是一些上市公司的原材料,要麼是一些上市公司的產品,通過這些商品價格的漲跌就可以很直觀的得到上市公司業績的好壞。又因為期貨市場商品的價格具有預期性,對股票的操做更具有指導意義。比如,在今年上半年期貨市場中各商品大副上漲的過程中我們就建議我們的投資者在股票市場大膽買進江西銅業、山東鋁業、蘭州鋁業等股票。投資者具此均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因為銅、鋁是這些上市公司的主要產品,這些商品的價格上漲必定會給相關上市公司帶來可觀利潤,那麼這樣的股票上漲是無疑的了。據傳年底股指期貨將要在上海金融期貨交易所上市,股指期貨的推出將改變中國內地股市缺乏賣空機制的現狀,為機構投資者規避系統性風險提供工具。

㈡ 期貨特點是什麼

期貨的特點包含以下三點:1、T+0交易:日內交易不受限制;2、保證金制度:以合約10%的資金控制100%的合約;3、做多做空機制:期貨可以買漲也可以買跌,對比股票只能做上漲,可以看出其盈利機會較多!
2、期貨的特點是什麼?
期貨一般是指期貨合約。是由期貨交易所統一制定的、規定在將來某一特定的時間和地點交割一定數量標的物品的標准化合約。這個標的物可以是某種商品,也可以是某金融工具,還可以是某金融指標。期貨合約的買方,如果將合約持有到期,那麼買方有義務買入期貨合約對應的標的物;而期貨合約的賣方,如果將合約持有到期,那麼賣方有義務賣出期貨合約對應的標的物,期貨合約的交易者還能選擇在合約到期前進行反向買賣來沖銷這種義務。
一是以小博大:股票是全額交易,就是有多少錢只能買多少股票,而期貨則是保證金制,只需要繳納成交額的5%至10%,就可進行100%的交易。比如投資者有兩萬元,買10元一股的股票能買1000股,而投資期貨就可以成交20萬元的商品期貨合約,這種交易就是以小博大。
二是雙向交易:股票是單向交易,只能先買股票,之後才能賣出;而期貨則可以先買進也可以先賣出,這就是雙向交易。
三是時間制約:股票交易無時間限制,如果被套可以長期持倉,而期貨則是必須到期交割,否則交易所會強行平倉或以實物交割。
四是盈虧實際:股票投資回報有兩部分,一個是市場差價,另一個是是分紅派息,期貨投資的盈虧在市場交易中就是實際盈虧。
五是風險巨大:期貨由於實行保證金制、追加保證金制和到期強行平倉的限制,會使其更具有高報酬、高風險的特點,在某種意義上講,期貨可以使你一夜暴富,但可能使你頃刻間一貧如洗,所以投資者要慎重投資。
六是交易模式:股票實行T+1交易,當天買進的股票至少需要持有到第二個交易日。期貨施行T+0交易,當天就可平倉,交易次數不限。

㈢ 指數期貨的特點

股票指數期貨的最大特點為同時具備期貨和股票的特色。首先是一份期貨合約,即先期定價遠期交貨,僅付保證金;其次具有股票特徵,因為指數代表著特定市場股票的價值。其交割形式與傳統期貨大相徑庭,合約到期時,以結算指數與未平倉指數對比,投資者支付或收取兩個指數折算的現金差額,即完成交割。參見:指數期權,index option;股指期權,stock index option。

㈣ 股指期貨的五大特點有哪些

第一,股指期貨引入了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機等市場功能。其中,基於大量或虛或實的市場新信息而進行的投機活動,引發了股指期貨交易的活躍,並因此而改變了期、現價格之間正常的順逆差,從而使大量的套利活動得以頻繁發生,並因此促使期、現價格走勢趨於一致(這導致股指期貨價格走勢一定程度上可起到預示股價走勢的作用)。於是,投機活動所帶來的足夠多的交易對手,以及期、現價格走勢的基本吻合,就保證了套期保值交易能夠順利實現期、現間的對沖,從而能起到轉移現貨價格風險的作用。此外,上述分析也表明,市場的套利和套期保值活動一定程度上可遏制股值期貨的過度投機炒作。
第二,由於股指期貨具有交易成本低,杠桿倍數高,指令執行速度快等優點,因此,投資者將傾向於在收到市場新信息後,優先在期市調整頭寸,這將導致短期來看期市價格一定程度上超前股市價格。但是,期、現價格之間順逆差的異常變動將吸引更多的市場套利活動,從而確保了現貨價格不會偏離期貨價格太遠。因此,從長期來看,本質上仍然是各種宏微觀因素基本面決定的股市價格,主導了期市價格的變化。
第三,相對於融券交易的賣空機制,股指期貨的賣空並不實質上涉及現貨賣券,故不會直接加劇市場的下跌動能,加之股指期貨的流動性大,沖擊成本低,市場交易造成的價格變動小,因而受到傾向頻繁操作的投機者的喜好。更重要的是,由於實行T+0交易的股指期貨交易是合約雙方多頭和空頭的雙向操作,加之套利機制的存在,以及合約數量可隨交易量的變動而變動,這就使得股值期貨不易出現像權證一般的權證價格與正股價格嚴重脫節的現象,即不會出現股指期貨價格走勢嚴重偏離大盤走勢的人為操控現象。
第四,以往機構投資者在大規模建倉過程中,往往為了在股價低點獲取廉價籌碼而通過「掃單」(即大的拋單打壓股價,小的拋單隨後推進價格)等方式連續打壓股價。然而,考慮到在上述過程中,機構投資者的自有資金難免會遭受較大的損失,而且即便投資者認為當前的市場估值已經明顯偏高,主動做空所導致的上述損失風險,仍將導致投資者的做空願望不足。此時,股指期貨所具有的做空機制將有助於機構投資者順利實現迅速和低成本的鎖定建倉成本,並通過期價對股價的引導作用而迫使股市向下調整。
第五,由於股指期貨具有做空機制,能夠完善市場定價功能,從而有利於化解我國A股市場多年來單邊運行所帶來的系統性風險;同時,股指期貨的價格波動更大,並通過套利活動影響到現貨價格,從而增加了現貨市場的波動;特別是當前市場整體市盈率偏高,股指期貨推出初期所引發的市場做空動能可能更大。

㈤ 股票指數期貨交易的特點是否包括以小搏大,說明理由

可以說算是一笑博大吧,但是是有前提條件的,首先就是門檻問題,股指期貨的門檻就是幾十萬的資金,這一點就攔住了大部分普通人,第二就是操作問題,可以這么講吧,股指期貨的操作跟股票的操作是完全不同的,一個新手貿貿然去炒股指期貨絕對是死的多,第三就是風險問題了,股指期貨可以在一分鍾內賺幾千塊錢,也可以一分鍾內虧更多,這些因素加起來的話就不存在以小博大的問題了

㈥ 股指期貨具有哪些方面的特點

股指期貨的特點主要分為以下四個方面:
1、跨期性
股指期貨是交易雙方通過對股票指數變動趨勢的預測,約定在未來某一時間按照一定條件進行交易的合約。
2、杠桿性
股指期貨交易不需要全額支付合約價值的資金,只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保證金就可以簽訂較大價值的合約
3、聯動性
股指期貨的價格與其標的資產——股票指數的變動聯系極為緊密。股票指數是股指期貨的基礎資產,對股指期貨價格的變動具有很大影響。
4、高風險性和風險的多樣性
股指期貨的杠桿性決定了它具有比股票市場更高的風險性。此外,股指期貨還存在著特定的市場風險、操作風險、現金流風險等。

閱讀全文

與股票指數期貨的特點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疫情對國內期貨的影響 瀏覽:596
期貨交易的紀律 瀏覽:252
買一手現貨油期貨多少錢 瀏覽:70
網上期貨開戶時證件過期 瀏覽:599
期貨軟體下載期貨下載 瀏覽:434
商品期貨收益任何計算 瀏覽:686
原油與原油期貨區別 瀏覽:789
國內上市的股指期貨合約包括 瀏覽:351
外匯股指期貨成交量排名 瀏覽:256
期貨商品交易技巧 瀏覽:629
外匯期貨有沒有騙局 瀏覽:931
炒外匯炒期貨差別 瀏覽:456
有沒有期貨資管公司 瀏覽:414
黔南長順縣豆二期貨開戶 瀏覽:750
期貨豆粕什麼時間交割時間 瀏覽:344
期貨交割日與現貨接近 瀏覽:823
個人借期貨公司發產品 瀏覽:891
上海東證期貨有限公司網址 瀏覽:775
焦炭期貨主力合約 瀏覽:452
期貨公司200怎麼取 瀏覽:726

友情鏈接